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2007北京协和急诊医学国际高峰论坛 > 正文
编号:11476024
配合医院管理年活动,加 强急诊护理的继续教育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6kb)。

    如何配合医院管理年的活动,加强急诊护理的继续教育

    中国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 周文华 100730

    2005年、2006年卫生部和国家医药管理局持续在全国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医院管理年活动,先后对我院进行了两次检查。第一次检查是在2005年9月,我院急诊科护理方面的检查结果不尽人意。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根据卫生部提出的1300分当中所涉及的急诊科护理方面的要求,我科重新制定了护士继续教育的计划,把继续教育内容与卫生部的要求有机结合,改进培训方式,经过半年的实践,全体护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使全科护理人员在基础理论和抢救技术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于2006年4月第二次检查顺利通过,并获得了较好的评价。现将我们的体会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2005年9月卫生部对我院进行第一次检查,反馈意见是需要加强急诊的基础护理。2006年4月卫生部对我院进行第二次检查,检查后对急诊的反馈意见为:急诊护士的分诊能力强,抢救技术熟练。

    2.第一次检查中存在的问题

    2.1 急诊科的所有患者由于交费和护理工作人员人力不足等原因,长期以来,均必须要求家属陪伴,很自然护士对患者的生活护理落到患者家属的身上,急诊护士对患者的生活护理也就落实到宣教上,造成急诊护士在日常工作中就忽视基础护理。

    2.2对于检查重视程度不够,护士对需要检查的内容准备不足,从护士长到护士都认为对急诊护士不会考基础的护理操作,凭借侥幸心理,认为急诊检查的重点只有抢救技术,忽略了对基础护理知识及技术的掌握,造成护士对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技术的掌握方面,只注重对抢救技术的练习,忽视对基础护理技术的熟练,出现严重失衡。

    2.3 在应考状态下,面对卫生部的检查人员,心理紧张,平日的练习重点又不在此,仅凭借少之又少的记忆去操作,操作中的主要关键点更无从记忆,导致在考试时出现一些不应有的失误。

    3.根据第一次检查中出现的问题,结合本专业特点和卫生部的具体要求,将原有护士的继续教育进行一定的修改。

    3.1 继续教育的目标

    3.1.1 急诊护士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根据卫生部的要求,加强对基础护理操作、基础医学理论、职业素质、礼仪及专科理论的培训。

    3.1.2 突出强调对急诊抢救技术的学习,包括CPR的理论及操作、医护配合、危重症监护技术,另外加强对除颤机、洗胃机、呼吸机等各种抢救仪器的应用、消毒、保养方面的培训。

    3.2 改进的具体措施

    3.2.1 护士长统一管理,根据学习计划具体安排实施, 将星期一的下午定为全科护士固定的业务学习时间,每两周重复同一个学习内容。

    3.2.2 根据护理部制订的具体的操作步骤和标准,统一全科护士的操作步骤、训练标准,严格按标准进行培训。统一一项技术操作后,要求全科所有护士进行练习,根据护理部确定的考核标准,逐个对护士进行考试,并做到一个不漏,使操作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针对急诊护士不经常接触的操作,增加练习的次数和考试的力度,使护士明确重点,理解记忆。

    3.2.3理论知识的讲授多采用多媒体的授课方式,使听课者能够清楚、明了的了解所讲的内容,容易理解。讲课者充分准备,听课者当场提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