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2007北京协和急诊医学国际高峰论坛 > 正文
编号:11476038
有机磷农药中毒洗胃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3kb)。

    有机磷农药中毒洗胃的护理

    王晓菊 内蒙古包头铁路医院急诊科

    摘要:目的 总结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洗胃方法 方法 应用改良后的洗胃方法洗胃 结果 所有洗胃患者均能一次插管成功 结论 应用改良技术置胃管,可提高置管成功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农药中毒 洗胃 护理

    有机磷农药的广泛使用,使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为急性中毒性疾病中较常见的一种,正确把握抢救时机,正确实施抢救护理措施是抢救成功与否的关键。

    1 临床资料

    我科从2006年1月~2006年12月共收治有机磷农药中毒29例,其中抢救成功26例,死亡3例,29例有机磷中毒患者中,男10例,女19例;因家庭矛盾及感情纠纷服药的23例,平均年龄35岁,喷洒农药时操作不当引起中毒6例,平均年龄25岁;29例患者中,重度中毒患者8例,中度中毒10例,轻度中毒患者11例;中毒半小时以内到医院的8例,半小时~1h的12例,超过1h的9例。

    2 方法

    确定患者为有机磷农药中毒立即进行洗胃:神志清醒的患者入院后,护理人员首先给予充分的心理护理,安慰患者,取得患者合作;插胃管前先用压舌板刺激患者咽喉部,进行催吐;再从鼻孔插入胃管,插管时动作轻柔;当胃管达到咽部时,让患者屏住呼吸,连续喝下100~150ml的温开水,同时随吞咽动作将胃管迅速往胃内送;在进行冲吸洗胃时,多次调整胃管的深度或更换患者卧位,进行灵活、有效的机械洗胃。

    3 护理措施

    3.1 术前心理护理

    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清醒患者往往病情危急,又因患者情绪激动、不合作而防碍治疗工作的进行,导致病情的延误,所以我们必须应给予正确的心理护理,通过及时了解,耐心解释,悉心疏导,体贴关怀,消除其消极情绪,取得患者的配合。防止因反复插管或用力过度会引起的损伤。

    3.2 置管前催吐

    刺激患者咽部引起反射呕吐,有利于将胃内不易通过胃管排出的食物残渣吐出,避免胃管的管孔被堵塞而影响灌注。同时又能迅速把患者胃内的部分毒物吐出,减少对毒物的吸收。

    3.3 置管时饮水

    传统的胃管插入法患者痛苦大,难忍受,因而患者常有恐惧心理,给正常治疗带来一定的困难。在插管过程中给患者喝下适量的温开水,既能借助水的润滑作用及患者的吞咽动作,顺利置入胃管,又能分散患者的注意力,减轻其恐惧心理,提高插管的成功率,同时又可使食管扩张,减少胃管对食管的刺激,减轻患者的痛苦。

    3.4 调整胃管的位置

    适当调整胃管的位置,旋转胃管或更换患者的卧位,能有效地防止因长久冲吸同一部位而产生的黏膜机械性损伤。[1]

    3.5 术后心理护理

    应了解引起中毒的具体原因,如自杀所致,应认真做好患者和家属的思想工作,做好心理疏导,耐心开导启发,多与患者交流,了解患者痛苦,并积极帮助解决,使患者正确对待困难和挫折,消除自杀念头,树立生活信心,做生活的强者。如系知识缺乏引起中毒,应宣传教育,使患者配合治疗。

    3.6 饮食护理

    因胃管插入时对患者上消化道黏膜有一定的损伤,如出现咽痛、胸骨后痛、上腹部疼痛、恶心等不适,应暂时禁食,待症状缓解或消失后给予流质或半流质易消化的食物。

    3.7 密切观察病情

    应重点观察患者的呼吸、脉搏、瞳孔、血压、体温,记录呼吸道分泌物有无增多或减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