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2007北京协和急诊医学国际高峰论坛 > 正文
编号:11476039
无碳复写治疗单在急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8kb)。

    无碳复写治疗单在急诊的应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 周文华 100730

    静脉输液是急诊常见的护理工作内容之一 ,也是对急危重症患者进行抢救的重要手段之一。我院急诊科平均日急诊量为200~300人次,其中每日的输液量大约在150~200人次左右,患者大多为临时性的,不固定,床单位也不固定,在整个输液期间患者的病情有可能随时发生变化,甚至出现一些意外情况的发生,因此静脉输液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为了加强三查七对,降低差错的发生,提高护理质量,自2004年5月起,我们选用了无碳复写治疗单,应用于急诊科的静脉治疗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无碳复写治疗单的设计

    无碳复写治疗单一式两联,为了与医疗保险的药方的颜色有区别,以保证医生在开治疗单时不会用错处方;同时方便收费处的工作人员,不至于把患者的治疗费收重,治疗单的上联设计为为蓝颜色,下联为绿颜色,收费的章只可以出现在蓝色治疗单上。眉栏部分包括患者的姓名、床号、性别、年龄、医生等基本情况。

    2. 无碳复写治疗单的应用

    医生在给患者开处方的同时,静脉用药要开治疗单,处方的底联由患者保存好以备报销时使用,治疗单的两联均交给护士。护士会按照治疗单上的医嘱,将Q8H、Q6H、Q12H的点药在治疗单上排好时间,然后将第一联留在治疗室的护士手中,准备患者的用药,并在已经配过的医嘱前打钩签字;将第二联放在准备好的版夹上,由为患者输液的护士随药一起带到患者身边,挂在输液架子上,护士核对无误并执行完医嘱后,在上边面签字打钩并记录使用的时间。

    3. 讨论

    3.1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观念。每位输液患者的输液架上都有治疗单,方便护士在为患者输液时,作好解释工作,告知患者在输液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及药物可能有的副作用。在患者的输液过程中,如出现异常情况,医生很容易根据治疗单上提供的患者输液的内容,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合理解释,减少纠纷。能够使护士在巡视患者的过程中更加心中有数,尤其是患者问到今日液体的总量,有无特殊用药时,能够更加准确地回答患者,赢得患者及家属的信任,增加护患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改善护患关系。减轻了护士一定的工作量,避免了由于患者询问液体量时,护士往返与治疗室与患者身边的路程,减轻了护士的工作强度。

    3.2为护士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巡视的效率。过去护士发现患者的液体结束时,需要询问完患者的姓名后,回到治疗室查找治疗单核对,经常有患者抱怨等待时间长等。现在有了无碳复写的治疗单后,护士只需在患者身边就知道患者还有多少治疗量,目前是需要拔针还是更换液体,作到及时有效。另外,护士在巡视患者时,通过细心观察可以减少输液管内药物配伍反应的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