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 正文
编号:10712453
五指毛桃(广东药材标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五 指 毛 桃

    wuzhinmaotao

    RADIX FICI

    本品为桑科植物粗叶榕Ficus hirta vahl.的干燥根。全年均可采挖,除去泥沙,洗净,再除去细根,趁鲜时切成短段或块片,晒干。

    【性状】 本品略呈圆柱形,有分枝,常切成短段或块片,段长2~4cm,直径1~4cm,片厚0.5~1cm。表面灰黄色或黄棕色,有红棕色斑纹及细密纵皱纹,可见横向皮孔。质坚硬,不易折断。横切面皮部薄而韧,易剥离,富纤维性;木部宽广,淡黄白色,有较密的同心性环纹。纵切面木纹颇直。气微香特异,味微甘。

    【鉴别】 (1)本品横切面:木栓层为6~10余列扁平细胞。皮层窄,薄壁细胞内含草酸钙方晶,石细胞散在。韧皮部宽广,纤维较多,单个或成束,壁厚,纤维间夹有乳汁管。形成层明显。木质部射线宽1~10余列细胞,导管呈经向排列,单个散在或数个相聚,类圆形,直径30~200μm,木纤维与木薄壁细胞含淀粉粒。幼根草酸钙方晶较少见。

    粉末灰黄白色。草酸钙方晶多存在于薄壁细胞中,直径15~18μm。石细胞单个或多个聚集成群,孔沟明显,直径16~45μm 。

    (2)取本品10g,加乙醚40ml,密塞,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挥去乙醚,残渣加乙醇0.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五指毛桃对照药材,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己烷-氯仿-醋酸乙酯-甲酸(20:4:5:0.7)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两个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置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检查】 水分 不得过12.0%(中国药典一部附录IX H 第一法)。

    总灰分 不得过5.0%(中国药典一部附录 IX K)。

    【浸出物】 照水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X A)测定,不得少于7.0%。

    【炮制】 除去杂质,块大者再行切片。

    【性味与归经】 甘,微温。归肺、脾、胃、大肠及肝经。

    【功能与主治】 益气健脾,祛痰,化湿,舒筋活络。用于肺虚痰喘,脾胃气虚,肢倦无力,食少腹胀,水肿,带下,风湿痹痛,腰腿痛;亦用于慢性肝炎,肝硬化腹水辅助治疗。

    【用法与用量】 15~30g。

    【炮制】 置干燥处。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