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外科) > 现代麻醉学(第三版) > 正文
编号:10783668
040章.全身麻醉期间严重并发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149kb)。

    第40章 全身麻醉期间严重并发症

    近年来,由于对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特别是麻醉专业的基础理论和技术的进步,以及检测设备和手段也日臻完善,麻醉后恢复室和ICU的设置,麻醉人员的素质提高使病人接受手术和麻醉安全性有了更好的保证。尽管如此,我们仍然不能完全避免或摆脱麻醉意外和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甚至引起病人的死亡。其发生原因大致可归纳为两类:其一,由于疾病本身的原因或病情突然发生变化,以及手术麻醉应激和药物作用所导致的后果,如对麻醉药的敏感,恶性高热和心脑血管的意外等。另一类是由于麻醉实施中一些失误,如麻醉机装置的失灵或操作不当,用药不当或过量,病情观察或判断失于粗疏等,这一类的失误,通过提高麻醉人员的素质和责任感,绝大多数是可以预防或避免的。麻醉期间的意外和并发症甚多,如心跳骤停、心律失常、急性肺水肿、急性呼吸衰竭等将分别于专题内加以介绍。本章仅介绍全身麻醉期间可能发生的重要的并发症。

    第1节 反流、误吸和吸入性肺炎

    一、 原因

    麻醉过程中,易于引起呕吐或胃内容物反流的几种情况:(1)麻醉诱导时发生气道梗阻,在用力吸气时使胸内压明显下降;同时受头低位的重力影响;(2)胃膨胀除了与术前进食有关外,麻醉前用药,麻醉和手术也将削弱胃肠道蠕动,胃内存积大量的空气和胃液或内容物,胃肠道张力下降;(3)用肌松药后,在气管插管前用面罩正压吹氧,不适当的高压气流不仅使环咽括约肌开放,使胃迅速胀气而促其发生反流;同时喉镜对咽部组织的牵扯,又进一步使环咽括约肌机能丧失。(4)病人咳嗽或用力挣扎;以及晚期妊娠的孕妇,由于血内高水平的孕酮也影响到括约肌的机能。(5)胃食管交接处解剖缺陷而影响正常的生理功能,如膈疝病人,置有胃管的病人也易于发生呕吐或反流;带有套囊的气管内导管,在套囊的上部蓄积着大量的分泌物也易于引起误吸。(6)药物对食管括约肌功能的影响,如抗胆碱能药物阿托品,东莨菪碱和格隆溴铵(glycopyrronium bromide)对括约肌的松弛作用,吗啡,哌替啶和地西泮则可降低括约肌的张力。琥珀胆碱因肌颤,使胃内压增高,引起胃内容物反流。易致反流与误吸的危险因素,如表40-1所示

    表40-1 易致反流与误吸的危险因素

    胃内容物增多 增加反流的倾向 喉功能不全

    胃排空延迟 食管下端括约肌 全身麻醉

    张力低下 急症手术

    无经验麻醉医师

    胃液分泌增多胃-食管反流夜间手术

    头部创伤

    脑梗塞/出血

    神经肌肉疾病

    过 饱食管狭窄/食管癌多发性硬化

    没有禁食食管内压性帕金森氏病

    失弛症格-巴二氏综合症

    肌肉营养不良

    大脑性麻痹

    高龄病人颅脑神经病

    创伤、灼伤

    糖尿病性自主神经病

    口咽部或胃内大量出血,胃食管反流或衰竭的病人都易于发生误吸。临产的孕妇因麻醉发生误吸窒息而致死者,国外报告的较多。国内对孕妇施行剖宫产术或其他手术采用硬膜外阻滞,保持神志清醒和吞咽、咳嗽反射,是减少误吸发生的重要原因。当然,当孕妇具有施行全身麻醉的适应征,或手术过程中改行全麻,此时更应谨慎保护气道,严密防止误吸的发生。孕妇倾向于发生反流、误吸的因素:(1)传统习惯上临产孕妇多不限制进食,甚至鼓励多进食才有力气分娩,以至决定手术时孕妇仍处于"满胃";(2)精神焦虑、失眠和疼痛使胃排空时间显著延缓;(3)增大的子宫使腹内压和胃内压增高;(4)胎盘可能是产生促胃酸激素(gastrin)的场所,促使胃液容量增多(>25ml)和pH的下降(pH<2.5)。

    麻醉下发生呕吐或反流有可能招致严重的后果,胃内容物的误吸,以至造成急性呼吸道梗阻和肺部其他严重的并发症,仍然是目前全麻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有关资料报告,麻醉反流的发生率约为4%-26.3%,其中有62%-76%出现误吸,误吸大量胃内容物的死亡率达70%。近20年,有4篇关于大人群全麻下发生误吸的发生率、致病和死亡率的研究报告,见表40-2。

    表40-2 全麻下普外手术误吸的发生、致病和死亡率

    报告者 研究对象(例) 误吸发生率 致病率死亡率

    Olsson GL(瑞典) 185385 871/21311/39441/45454

    Warner MA(美) 215488 67 1/3216 1/16576 1/71829

    Tiret L(法) 198103 14 1/14050 1/99052 -

    Leihg JM(联合王国) 84835 6 1/14039 1/42408 1/84839

    引自 Engelhardt T. Webster NR.报告 Br J Anaesth 1999;83:453-60

    Waner MA等1999年报告56138例18岁以下儿童共施行老3180次全身麻醉,其中有24例发生肺部误吸,发生率为1:2632即0.04%。急症手术与择期手术的发生率为1:373对1:4544。误吸主要是发生在麻醉诱导时,在置入喉镜和气管插管之前,或正在置入喉镜时。Olsson GL等(1986)报告0-9岁儿童的围手术期的肺误吸的发生率为1:1163(0.09%),要比成年人高2.5倍。但在法国文献(1978-1982)中报告0-14岁的发生率仅在0.01%。上述发生率的差异,可能与不同的研究方法和围手术期肺误吸的诊断标准有关。

    虽然喉罩的出现为临床麻醉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器具,但仍不能完全防止胃内容物的肺误吸,尤其不要用于肥胖病人。

    二、误吸胃内容物的性质

    病人发生误吸严重的后果包括急性肺损伤的程度,与误吸的胃内容物理化性质(如pH、含脂碎块及其大小)和容量直接相关,以及细菌的污染。特别来自Robert和Shirley的动物实验结果认为引起误吸的临界pH为2.5,而容量为0.4ml/Kg-1(相当于25ml)。Schwartz等狗实验报告,即胃内容物pH5.9,容量2 ml/Kg-1时可引起严重低氧和肺内分流,若有食物的残渣则可致高CO2血症,酸中毒和肺炎,42h内无死亡。对猴的气管滴入盐酸容量达0.4-0.6 ml/Kg-1时,只产生轻度X-射线改变和临床的表现,其LD50为1.0 ml/Kg-1。若以此参数推论出成人,则发生严重误吸的临界容量相当于50 ml。

    1. 高酸性(pH<2.5)胃液 误吸后,即时(约3-5分钟)出现斑状乃至广泛肺不张,肺泡毛细血管破裂,肺泡壁显著充血,还可见到间质水肿和肺泡内积水,但肺组织结构仍比较完整,未见坏死。病人迅速出现低氧血症,这可能与续发的反射机制,肺表面活性物质失活或缺失,以及肺泡水肿、肺不张有关。由于缺氧性血管收缩而出现肺高压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14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