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2007北京协和急诊医学国际高峰论坛 > 正文
编号:11476041
护生独立交接班对急诊护理教学效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64kb)。

    护生独立交接班对护理教学效果的影响

    孙红,胡英莉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急诊科,北京 100730)

    摘要:目的 探讨护生独立交接班对提高护理教学质量效果的影响。方法 将护生分为两组,在不改变其它教学内容的前提下,实验组护生进行有要求的独立交接班。结果 护生独立交接班方式的效果显著好于工作中巡视病人、旁听病房全体交接班、与病人及家属沟通和阅读病历等方式。要求独立交接班的实验组护生的成绩显著好于对照组。结论 护生独立交接班可提高护理教学的效果。

    关键词: 护生 ;交接班; 护理教学

    The effect of the student nurses' delivering shift independently on nursing teaching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the student nurses' delivering shift independently on nursing teaching.

    Method: 144 student nurse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group A and group B). On the premise that other teaching content wasn't altered, group B was required to deliver shift independently.

    Results:The effect of delivering shift independently was significantly superior to that of making the clinical rounds,auditting the shift meeting and communicating with the patients and their relatives. The achievement of group B was significantly superior to that of group A.

    Conclusions: The student nurses' delivering shift independently can improve the effect of nursing teaching.

    Key words:Student nurses, delivering shift, nursing teaching

    护士临床实习是理论联系实践的桥梁〔1〕,护理学的实践性决定了临床教学是护士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阶段〔2〕。此时护生应学习和掌握作为一名护士所需的技能,而护理交接班就是其中之一。护理交接班在临床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3〕。交接班保证了交班与接班护士工作的连续性,使得接班护士明确所管床位病人的护理重点,清楚要为病人解决哪些问题和应达到的预期目标,使护士在工作中必须发挥独立性思维,为病人提供全面、系统、高质量的护理〔4〕。但在临床工作中,护生通常只是在听工作人员交接班,没有真正参与,更没有独立交接班的机会。在护生生产实习过程中,加入护生独立参与及进行交接班的方式,能够有效地培养护生在临床护理实践中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临床护理教学的效果。本文分析了护生独立交接班对提高护理教学效果的影响。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选取自2005年6月~2006年2月在我院急诊科生产实习的护生144人。其中本科70人,专科74人。实习时间均为1个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简介:孙红,(1963-),女,北京人,总护士长,专科,主管护师,主要从事急诊急救、重症监护及护理管理工作。

    1.2抽样方法

    将护生分为A、B两组,A组为自2005年6月~10月实习的护生,共74人,其中本科36人,专科38人;B组为自2005年10月~2006年2月实习的护生,共70人,其中本科34人,专科36人。

    其中A组为对照组;B组为实验组。A组护生遵从传统带教方式,包括工作中巡视病人、旁听病房全体交班、与病人及家属沟通和阅读病历等,参加科室交接班时,只是听医生和护士老师的交接班,不作为交接班的主体。B组护生除遵从传统带教方式外,增加在交接班过程中,作为交接班的主体参与并进行独立交接班的内容。具体做法为:每位护生每日完成4位重症监护病人的交接班,以固定格式(见表1)独立书写交班报告,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指导不干预),进行护生之间相互交接班,对于护生遗漏的内容,带教老师给予补充与完善。每天下午带教老师组织护生集体讨论、评价当天独立交接班的情况,指导次日独立交接班的改进,并在讨论中给予相关知识的补充。

    表1护生交班表格

    姓名年龄床号性别诊断主要护理诊断主要病情变化:护理措施:

    1.3研究工具与评价方法:应用护生考核成绩和护生反馈表作为研究工具对临床护理教学效果进行评价。

    1.3.1护生考核成绩:A、B两组进行统一的考核,满分10分。考核内容包括:病人病情变化,疾病相关知识,急救相关知识等,考核内容包括交接班内容,并做适当知识延伸。

    1.3.2护生反馈表:对实验组的护生进行问卷反馈,评价护生护理教学效果,包括独立交接班方式、工作中巡视病人、旁听病房全体交班、与病人及家属沟通和阅读病历等5种方式,讨论何种方法更能帮助护生掌握病人情况,提高学习质量(见表3)。

    2.结果与分析

    2.1护生考核成绩分析(见表2)

    表2 护生考核成绩

    平均值±SD 水平TP对照组

    实验组5.17±1.54

    7.7±1.4710.063<0.001 由表2可知,实验组护生的考核成绩显著好于对照组。这个结果表明,要求护生独立交接班这种教学方法有显著的效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6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