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2007北京协和急诊医学国际高峰论坛 > 正文
编号:11476026
设立应急护理分队,保证特护病人质量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2kb)。

    设立应急护理分队,保证特护病人质量

    六盘水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钟叶蓉

    摘要,为充分发挥护理人员在临床病重病人救治中的职能作用

    使危重病人能在紧急需要时尽快得到及时、准确有效的监护,特设立应急护理分队。遇到临床危重抢救及特殊重大手术病人,进行全院性的弹性调整,以确保临床特护质量。同时,充分利用特护现场培训出一批具有一定专业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的实用性护理人才,应急护理分队的设立,有效地提高危重病人的护理质量,也为进一步研究探索临床新型特护模式提供了可行的经验。

    关键词:护理 质量 管理

    Key Words Nursing Quality Manage ment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科学知识日益更新,促使各医学专业科的发展更加系统化、专业化。在临床危重病人的救治中,如何以现代化的医学手段,对危重病人的生命活动和生命体征进行系统的、连续的观察,并以特殊的器械或药物对危重病人提供特殊的帮助,以提高病人的存活率:尤其是多脏器、多系统障碍的病人提供多学科的、综合的、及有效的治疗和护理,是当前医护体制所面临的课题。

    我院Icu分别设在内、外科专科护理中心,其人力、物力均给予充分保障,但仅限于收治专科重症病人。普通病房如遇重症抢救及特护人员,以致形成经常性的临时替班,既影响危重病人的护理质量,又干扰正常护理班次的常规工作落实。我院护理部面对现实,分析现状,从临床护理工作的实际出发,以病人为中心,设立了临床危重病人应急护理小分队,以适应全院范围内危重病人的抢救、护理。2002年来,在护理人员相对不足的情况下,为保证特护病人的特护工作,先后从全院20多个科室抽调186人次护士,完成397天特护任务,在我院临床科重大抢救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I..设立应急护理分队的目的和意义。

    I.I 充分发挥专科护理人员在临床危重病人救治中的职能作用。多脏器功能损害等复杂的多专科问题,往往使专科医护人员感到困难,在其救治过程中,常需要一些普通病室所不具备的特殊监护设备,以及经过训练的设备使用人员,当病人所在的某一专科病房,在技术力量、设备使用及人员配备上难以完成高质量的监护时,能否针对危重病人的病情所需,迅速保证人力、物力投入等,直接关系到抢救的成败。设立应急分队的目的在于,当临床紧急抢救时,医院大会诊一经决定,护理部能迅速调动相关科室的护理人员组成应急护理分队,全力以赴地对病人实行系统、整体的应急特护。同时使心、电监护、血液动力学监护、血气监护、呼吸机监护及电复律等各科检测和急救技术及时,准确、有效地应用于危重病人,发挥最佳的监护作用。同时保证节假日和夜间危重病人的抢救效果及特护质量,提高抢救成功率。 1.2 充分利用特护培训高水平的临床护理骨干。由于客观条件所限,一些先进的仪器设备往往分散在医院的有关科室,贵重的监护仪器也多由专职人员或医师调试及设定有关指数,护士仅仅是一般的观察和被动的使用,缺乏进一步的了解及掌握:普通病房的护士几乎没有接触及使用的机会。应急护理分队的设立,可以有意识的选拔临床护理骨干完成特护任务。使其在监护病人的过程中,熟悉及掌握先进仪器的使用,学习和运用最新护理方法。同时,来自不同科室的护士相互交流工作体会,并把先进的护理方法带回去,以推动本科的护理工作。由此在全院范围内逐步形成一支具有较强的专业理论水平和急救知识,有熟练的急救技能,掌握先进仪器设备使用方法的高素质的护理队伍。

    2、 应急护理分队的方式和方法

    2.1 在护理部的组织领导下,设立由中青年护理骨干组成的应急护理分队。应急护理分队重组4人,通常3-4组,人员相对固定,由护理部指派专人负责调动。我院应急小组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人力和技术上的及时保障。一般挑选具有一定临床经验、专业技术熟练,会使用呼吸机和心电检测等仪器,工作责任心强的护士担任,也酌情挑选年轻护士进行培养。小组成员定编在各科,相对固定。经常抽调护士的科室,适当配备机动人员。另外,护理部据全周上报的科室护士排班表人员情况,进行全院性的人员调整。应急组护士平时随科室内护士排班,完成常规护理工作,遇有危重抢救任务是时,无论白天或黑夜,随时抽调,以保证特护班次的循环,重大节日期间有计划地安排专人值班,以备急用。

    2.2 应急护理分队成员的抽调通常根据病人的疾病诊断以及危重程度来选择。如病人术后突发急性肺栓塞的紧急抢救,呼吸窘迫综合症的呼吸机应用,多系统脏器功能衰竭的监护以及特殊重大手术后的护理等。一般多为4人特护小组,必要时抽调助理护士,实行两极护理制,即护士病情观察仪器监测执行医嘱及各项护理技术操作等;助理护士负责病人的全部生活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