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检验 > 部颁标准 > 中药标准 > 正文
编号:10712467
杉木果(广东药材标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21kb)。

    杉 木 果

    shanmuguo

    CUNNIN GHAMIA

    本品为杉科物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Lamb.) Hook.的干燥带叶未开裂的球果 。

    【性状】 本品呈卵圆形球果 ,长2.5~5cm,整 个球果有复瓦状鳞片数枚。苞鳞革质,扁平,三角状宽卵形,先端尖,边缘有细齿,宿存,为淡褐色;种子扁平或卵状长圆形,深褐色,具窄翅。叶在侧枝上排成二列,条状披针形,坚硬,长3~6cm,边缘有细齿,上面中脉两侧气孔线较下面的为少。

    【鉴别】(1) 取本品粉末1g,加0.5%盐酸乙醇溶液10ml,加热回流10分钟,滤过,滤液备用。取上述滤液1ml,加3%碳酸钠溶液1ml,在沸水浴上加热3分钟,放冷,加入新配制的重氮化试剂1~2滴,产生棕红色沉淀;取上述滤液1ml,加1%三氯化铁乙醇溶液1~2滴,显棕绿色。

    (2) 取本品粉末5g,加水30ml,加热回流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使溶解,定容至50ml。滤过,取滤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Ⅴ A),在281±2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3) 取本品粉末1g,加甲醇20ml,加热回流30分钟,滤过,滤液回收甲醇,残渣加稀盐酸30ml,加热回流1小时,放冷,滤过,残渣用水洗涤2次,每次10ml,残渣晾干后加无水乙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杉木果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Ⅵ 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及对照药材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丙酮-正己烷(10:0.5: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稀硫酸-8%香草醛无水乙醇(20:1),于105℃烘约10分钟至斑点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对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检查】 果实重量占总重不得少于95.0%。

    【浸 出 物】 照水溶性浸出物测定法项下的热浸法(中国药典一部附录Ⅹ A)测定,不得少于5.0%。

    【炮制】 采集带少许叶片的未开裂的杉木球果,晒干。

    【性味与规经】 辛、微温。入脾、胃经。

    【功能与主治】 祛风止痛、散瘀止血。用于气血阻滞,胃脘疼痛,腹胀,嗳气泛酸。

    【用法与用量】 30~60g,煎汤或入丸散。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蛀。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