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伤寒、金匮类 > 伤寒杂病论
编号:10802416
桂林古本《伤寒杂病论》.pdf
http://www.100md.com
第254页
第81页
第1页

     参见附件(23543kb)。

    桂林古本之发现与印行

    桂林古本伤寒杂病论系黄竹斋先生于1934年抄得桂林名医罗哲初珍藏其师左盛德1894年(清光绪20年)所授白云阁藏本《伤寒杂病论》,1939年校刊公世 ,故又称白云阁本 。

    目前印行之桂林古本有二 ,一为 1980年由黄竹斋高足米伯让先生补刻三页书版(勘误表),由陕西中医药研究院依原黄竹斋所刻之白云阁藏本版重印二百部。另一为广西人民出版社 1960年出版之桂林古本《伤寒杂病论》,1980年 7月改竖排为横排再版 ,为简体字版 。

    关于桂林古本之来源,如原抄本左盛德于光绪二十年之序 :「余闻吾师张绍祖先生之言曰:吾家伤寒一书 ,相传共一十三稿 ,每成一稿,传抄殆遍城邑,兹所有者为第十二稿,余者或为族人所秘,或付劫灰,不外是矣 。叔和所相传为第七次稿。」张绍祖自言是仲景的四十六世孙,虽承家学,不以医名,张绍祖将祖传手抄本《伤寒杂病论》十六卷传予左盛德 ,而左盛德又传给了罗哲初 。罗哲初是广西近代著名中医,三十岁始随左盛德专习医理。1934年罗哲初结识了陕西名医黄竹斋,罗遂将其师左盛德于光绪年间传授给他的第十二稿《伤寒杂病论》十六卷原稿抄本之首册见示于黄。黄如获至宝,当即将左盛德所作的序文和目录再抄一遍,返沪登载于《光华医学杂志》。1935年黄、罗又共事于南京中央国医馆,罗任编审,黄即在此时将该书全部抄缮成副本带回陕西 ,于1939年由张伯英将其副本刻版而成白云阁本。

    「中医整合研究小组」于 1986刊行之桂林古本《伤寒杂病论》,加上各篇之标号及索引以便查阅,带动台湾中医界研习桂林古本《伤寒杂病论》。现该本已无存书,特此提供PDF版本之电子书以供同道下载研究学习。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543KB,37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