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2007北京协和急诊医学国际高峰论坛 > 正文
编号:11476017
颈椎损伤的急诊抢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113kb)。

    颈髓损伤的急诊抢救体会

    峰峰集团邯郸医院急诊科 许素彦 陈静 李喜林056200

    [摘要] 目的 探讨颈髓损伤患者的临床特点及救治经验,以提高颈髓损伤的抢救成功率。 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科2003年6月至2006年6月院前及院内急救的151例颈椎损伤患者的临床资料,初步分析69例颈髓损伤患者治疗与预后的关系。结果 CSCI患者较非CSCI患者BP、HR明显降低,C4以上比次C4以下损伤患者下降更为明显,且出现ECG异常改变。 结论 CSCI患者抢救成功与否与抢救时间、抢救措施正确与否及颈髓损伤节段等因素密切相关。

    [关键词] 颈髓损伤;急救

    颈髓损伤(cervical spinal cord injury, CSCI)后,由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因素,常导致血压(BP)下降、心率(HR)减慢、心电图(ECG)异常等循环系统并发症,高位CSCI可合并呼吸衰竭。我科2003年6月~2006年6月共接诊151例颈椎损伤患者,其中69例合并CSCI。我们对69例CSCI患者及时采取正确的现场急救,进行动态检测生命体征,必要时予呼吸机辅助呼吸,使高位四肢瘫(C4以上)的抢救成功率明显提高,无1例死亡。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9例CSCI患者,其中男性58例、女性11例,年龄9~68岁,平均37.5岁。交通事故32例,高空重物砸伤19例,坠落伤15例,暴力损伤3例。

    1.2 损伤部位及程度 C1、2骨折脱位伴四肢不全瘫4例,呼吸衰竭2例;C2骨折脱位伴四肢不全瘫8例,C2、3骨折脱位伴四肢不全瘫2例;C3、4骨折脱位伴四肢全瘫2例,不全瘫2例;C3骨折伴四肢不全瘫3例,C4爆裂性骨折伴四肢全瘫5例,不全瘫2例;C4、5骨折脱位伴四肢全瘫2例,不全瘫4例;C5爆裂性骨折伴四肢全瘫6例,不全瘫6例;C5、6骨折脱位伴四肢全瘫5例,C6爆裂性骨折伴四肢全瘫4例,不全瘫3例;C6、7骨折脱位伴四肢全瘫2例,不全瘫2例;C7爆裂性骨折伴四肢全瘫3例,颈髓过伸性损伤2例。

    1.3 方法

    1.3.1 急性CSCI患者,应尽早根据临床表现和仔细的体检,对CSCI患者的具体情况包括损伤的节段,性质和程度作出准确的判断。

    1.3.2 迅速现场救护,予吸氧、颈托固定后方可搬运患者,迅速建立静脉通路,检测BP、R、SO2、HR、ECG的动态变化,适量补液,扩容,必要时予血管活性药物及对症等,合并呼吸衰竭者可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排除急性失血、既往有心脏病史等因素的影响,BP低于90/60mmHg、HR低于60次/min者为降低。搬动及转运过程中应保持动作平稳及协调一致,防止颈椎骨折而加重颈髓损伤导致截瘫平面上升。比较69例CSCI患者与82例非CSCI患者BP、R、HR、ECG变化情况。

    1.4 统计学处理 用SPSS医学统计软件包对数据做X2检验。

    2 结果

    CSCI患者较非CSCI患者BP、HR明显降低(P〈0.01,见表1)。C4以上比C4以下损伤患者的BP、HR下降更为明显(P〈0.05,见表2)。ECG出现窦性心动过缓、ST段下移、T波低平或倒置,QRS波、Q-T间期延长等ECG异常表现(P〈0.01,见表3)。

    表1 CSCI患者与非CSCI患者BP、HR下降的比较n(%)

    例数 Bp<90/60mmHg Bp<90/60mmHgCSCI 69 65(94.5) 66(95.7)

    非CSCI 82 5(6.1) 4(4.9)P值 <0.01 <0.01

    表2 CSCI平面与HR、BP下降的关系(X±S)

    Bp(mmHg) HR(次/min)颈4以上 80.71±4.91 52.17±5.38

    颈4以下 88.12±5.07 59.25±4.61P值 <0.05 <0.05

    表3 CSCI患者与非CSCI患者ECG异常的比较n(%)

    ECG异常 ST段下移 T波低平 QRS间期延长 Q-T间期延长恢复前 38(55.1) 27(39.1) 33(47.8) 11(15.9) 21(30.4)

    恢复后 2(2.4) 1(1.2) 1(1.2) 0 0P值 <0.01 <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RTF附件(11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