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2007北京协和急诊医学国际高峰论坛 > 正文
编号:11476040
提高急诊胸痛患者分诊准确率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82kb)。

    提高急诊胸痛患者分诊准确率的研究

    孙红 胡英莉 刘丹 袁秀芳 周文华

    【摘要】目的 探讨新的分诊方法对急诊胸痛患者分诊准确率的影响。方法 分别选取低、高年资分诊护士各10名,对400名以非创伤性胸痛为主诉的急诊就诊患者以分诊记录单Ⅰ和分诊记录单Ⅱ分别分诊,并记录和比较分诊结果;对分诊护士进行访谈并修改分诊记录单Ⅱ。结果 使用分诊记录单Ⅱ后,低、高年资护士的分诊准确率均有明显提高(p<0.01);低年资护士的分诊错误明显多于高年资护士(p<0.01)且错误不同。 结论 分诊记录单Ⅱ的使用可以帮助提高急诊胸痛患者的分诊准确率。

    【关键词】急诊科;胸痛;分诊

    【key words】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 Chest pain; Triage

    急诊医学是一门综合医学边缘学科,是研究和处理各类急性发病的病因、病理和急救治疗的专业 [1]。随着急诊医学的发展,分诊工作已逐渐成为急救医学的重要环节[2]。国内外的许多调查研究显示,到急诊就诊的患者中有50%以上属于非急诊患者 [3],导致了急诊就诊的人数不断上升,加重了急诊科的拥挤和待诊时间的延长,因此要在最短的时间里确定和实施正确的医护抢救方案,分诊准确率的高低直接影响抢救的成功[4]。

    目前护士的分诊大多依据个人经验,可靠、成文的分诊标准不多;在就诊患者众多时,护士几乎没有足够的时间获得患者的个人资料和客观诊断依据;不同疾病相同症状也是导致分诊失误的重要原因之一[5]。因此制定相关疾病的分诊标准,提高分诊准确率是临床亟待解决的问题。

    本研究以胸痛分诊为例,希望通过分诊标准规定,帮助护士对胸痛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做出准确的判定;保证分诊过程的标准化,从而缩短危重患者的

    待诊时间,为成功救治奠定基础。

    1资料和方法

    1.1研究对象

    以便利抽样方法选取急诊科分诊护士10名、护师及主管护师10名,观察她们对2005年1月1日零时起来我院急诊科以胸痛为主诉就诊的成年患者400例(>14岁,排除创伤性原因导致胸痛)的分诊情况,满400例为止。比较使用不同分诊记录单(分诊记录单Ⅰ和分诊记录单Ⅱ)

    分诊正确百分率的改变情况。

    1.2方法

    使用现有分诊记录单即分诊记录单Ⅰ进行分诊,并收回有效分诊记录200份。使用分诊记录单Ⅱ分诊并收回有效分诊记录200份。

    分诊记录单Ⅰ只记录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及一般生命体征: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对就诊患者的问诊评估依靠护士的经验。1

    分诊记录单Ⅱ包括SOAPIE方法分诊护理记录和印第安那州Methodist 医院急诊科"非创伤性胸痛的分诊标准规定" 两部分[6]。分诊护理记录单不但将患者的一般情况和生命体征的记录规定得更加清楚具体,同时"非创伤性胸痛的分诊标准规定"可指导护士问诊评估,统一、规范问诊内容。

    该分诊记录单已经翻译,并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减少了自行翻译带来的误差。同时印第安那州Methodist 医院急诊科1992年急诊量81227例次,平均每天急诊量223例次,最高纪录314人次,与我科目前情况相近。

    处理分诊记录,以护士的年资为基础变量,患者就诊时护士最初的分诊判断和患者病情追踪情况为因变量分析结果。根据分诊记录结果,对护士进行访谈,修订分诊记录单Ⅱ,访谈内容见表1。

    1.3统计学方法

    用SPSS进行数据录入,采用χ2检验。

    表1 对分诊护士访谈的内容

    重要程度排序您认为以下何种情况在您判断患者属一级心源性胸痛时重要,请用"√"表示患者的症状、体征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患者的主诉剧烈的放射性胸前区疼痛憋气、呼吸困难患者的既往史心肌梗死血管造影成形术或冠状动脉分流术高血压糖尿病其他2结果

    2.1研究对象基本情况

    低年资分诊护士(护士职称)10名,以分诊记录单Ⅰ和分诊记录单Ⅱ各分诊患者100例;高年资分诊护士(护师及主管护师职称)10名,以分诊记录单Ⅰ和分诊记录单Ⅱ各分诊患者100例。

    2.2分诊策略与分诊正确率的交互作用情况

    2.2.1低年资护士的分诊策略与分诊正确率的交互作用(表2)

    表2 低年资护士应用不同分诊记录单的分诊正确率(%)

    项目分诊患者(例)正确分诊率错误分诊率记录单Ⅰ1004852记录单Ⅱ1007921 χ2=60.040,p<0.01

    由表2可见,低年资护士分诊策略与分诊正确率的交互作用显著。新分诊方法即分诊记录单Ⅱ可以显著提高低年资护士的分诊正确率。

    2.2.2高年资护士分诊策略与分诊正确率的交互作用(表3)

    表3 高年资护士应用不同分诊记录单的分诊正确率(%)

    项目分诊患者(例)正确分诊率错误分诊率记录单Ⅰ1009010记录单Ⅱ100937 χ2=24.537,p<0.01

    由表3可见,高年资护士分诊策略与分诊正确率的交互作用显著。新分诊方法即分诊记录单Ⅱ可以显著提高高年资护士的分诊正确率。

    综合比较以上2项结果,可以看出:利用分诊记录单Ⅱ后,低、高年资护士的分诊正确率均有提高,低年资护士的正确率提高得更多。

    2.3使用分诊记录单Ⅱ,护士年资与分诊错误的交互作用

    表4使用分诊记录单Ⅱ后护士年资与分诊错误的交互作用

    护士年资分诊错误患者(例)患者是心源性胸痛,但判断为不是患者不是心源性胸痛,但判断为是 例数百分率(%)例数百分率(%)低年资护士211990210高年资护士7114686 χ2=6.76,p<0.01

    由表4可见:使用分诊记录单Ⅱ后,低年资护士的错误比高年资护士多,而且护士年资与分诊错误的交互作用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低年资护士分诊错误主要集中在:患者是心源性胸痛,但错误判断为不是;高年资护士分诊错误主要集中在:患者不是心源性胸痛,但错误判断为是。

    2.4访谈结果

    高年资护士较多选择患者的主诉,如放射性胸前区疼痛、憋气、呼吸困难等,排序为:①症状、体征,②主诉,③既往史;年轻护士较多关注患者的既往史,如心肌梗死、血管造影成形术或冠状动脉分流术、高血压、糖尿病等,排序为: ①既往史,②症状、体征,③主诉。由此可见,高年资护士对患者错误分诊的主要原因是过度关注患者的主诉,而低年资护士错误分诊的主要原因则是忽视了患者的主诉,而过度关注患者的既往病史。

    3讨论

    3.1分诊记录单Ⅱ对分诊正确率的影响

    结果表明,使用分诊记录单Ⅱ可以显著提高分诊正确率。这是因为分诊记录单Ⅱ将既往病史和测试指标量化为客观指标,这样可以减少护士主观判断的影响,提高分诊的操作性和客观性。所以低年资、高年资护士的分诊正确率都显著提高。

    3.2分诊记录单Ⅱ对不同年资护士的影响

    高年资护士对判断标准掌握得比较准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82kb)